紅藍銀樂隊

紅藍銀樂隊

發展里程碑

1957-1963

創隊初期

香港培正銀樂隊起源於1957年,當時校內的藝術團體還包括已有輝煌成績的口琴隊(1950年成立),紅藍劇社(1951年成立)等。在這個環境下,銀樂隊要在培正立下一個位置可真不容易。創隊初期樂隊導師為馮持平先生,當時樂隊僅練習十八天便在陸運會上演奏,但礙於音色及步法問題,不獲好評,甚至有隊員感到意興闌珊。當時的隊長在校刊發文,要求各隊員盡快歸隊。後來樂隊改為由以嚴峻認真著稱的馮奇瑞先生執教,馮先生迫隊員每個星期訓練五次,每次兩小時,在其指導下,樂隊陣容漸漸鼎盛,基礎亦開始鞏固。並於1961年,憑《勇敢的太陽》一曲以冷門姿態首度奪得校際音樂節合奏冠軍。

1964-1974

輝煌戰績

在1964-1974年這十一年間,香港培正銀樂隊在校際音樂節中從未跌出頭二位,其中奪得八次冠軍及三次亞軍,更加在1966-1970年間連續五年稱霸。1964年以92分破紀錄成績奪標,1967年再下一城憑《自由鐘聲》一曲以95分奪冠。這段期間,銀樂隊時常應邀到各界各處演出,計有中文大學開放日、無線電視、香港節等。那時,同學們都是在參加銀樂隊後才學習樂器,由高年級的學兄學娣任教,在這師徒制下,銀樂隊得以保持著輝煌的戰續。

1975-1983

艱難歲月

1975年起,樂隊開始走下坡。計有1975、1977、1978年在校際音樂節只得第四名,雖然在1976年及1979年奪得第十及第十一次冠軍,但仍然免不了士氣低落、青黃不接之命運。1979年90周年校慶後,更發生高年級隊員集體退隊事件,但原因仍是一個謎。1981年,帶領銀樂隊奪取七次冠軍及二次亞軍的樂隊導師潘裔光先生辭職,留下來的隊員僅餘一班初學的中一二隊員,而銀樂隊傳統的師徒制亦隨之流逝。

1984-1990

聯校樂隊

1984年起,可說是銀樂隊東山復出,樂隊在九十五周年校晚會上重登舞台,奏當年的多首流行樂曲,如《愛之迷戀》、《Y.M.C.A.》等,令不少已淡忘銀樂隊的同學重新認識我隊。其後慕名而來加入樂隊者甚多,可惜良莠不齊,貪玩胡鬧輩者眾。但是由於深受同學歡迎,樂隊士氣大振,1985年復出參加香港青年管樂節比賽,可惜落敗收場。由於當時的樂隊導師韓銑光先生同時是迦密中學的樂隊導師緣故,培正銀樂隊曾兩度前往迦密中學的音樂會中演出。自此我隊與迦密同學建立濃厚友誼。1988年,因我隊內部紀律問題,練習出席率極低,唯有邀請迦密同學協助出賽及表演,當時迦密同學更穿上培正校服演奏。

1991-2000

新世代 (上)

踏入九十年代,在充足的資源下,銀樂隊由三位導師負責,樂隊水平有所提高,並在1995年參加音統處舉辦全港管樂匯演比賽,在廿隊中喜獲銀獎。後來銀樂隊更開始了一個新的方向 —- 「花式步操」即一邊吹一邊改變隊型,形成不同的圖案。2000年聯合弦樂團參加校際音樂節的管弦樂團比賽,在樂隊發展上立下另一個里程碑。

2001-2007

新世代(下)

近年升中的學生中,不少已學習樂器數年,而且樂器種類也較從前多,不只局限於長笛、單簧管、小號等。近兩年亦再次參加校際音樂節的管樂團比賽,而獨奏及二重奏方面亦屢創佳績。 2005年起,銀樂隊舉辦了多次校內音樂會,包括余沛霖鋼琴獨奏音樂會、校際音樂節優勝者音樂會等。 2006年,穗港澳三地培正參加首屆管樂繽紛耀培正比賽,賽事在廣州培正舉行,香港培正銀樂隊榮獲管樂團及小組亞軍、獨奏及二重奏冠軍。2007年尾將會移師香港舉行第二屆賽事,期望再創佳績。近年升中的學生中,不少已學習樂器數年,而且樂器種類也較從前多,不只局限於長笛、單簧管、小號等。近兩年亦再次參加校際音樂節的管樂團比賽,而獨奏及二重奏方面亦屢創佳績。

第一位女隊員

培正創隊初期只收男生,直至1964年才第一次招收女隊員。雷綺琴學長(1966年級皓社)為我隊第一位及當時唯一一位女隊員,吹奏Eb Clarinet.2006年香港培正同學日,雷學長回校接受嘉勉,喜見正於場內演奏助慶的銀樂隊有不少女同學參與,特別感到高興。

銀樂隊歷任導師

馮持平先生 (任教期:1957 年9 月一1959 年)

培正銀樂隊在港校復隊後的第一任導師。

羅廣洪先生 (任教期:1962 年9 月- 1968 年)

早在廣州東山培正時期,羅先生已為廣州培正銀樂隊指揮。
1962 年起接任為香港培正銀樂隊導師, 66 年皓社同學錄謂「羅老師特重自治」, 69 年昇社同學錄亦說「老羅乃東山時教練,力主張自治互相勉勵」。

潘裔光先生 (任教期:1968 年9 月- 1981 年)

1966 年級皓社同學,在校就讀時為銀樂隊小號手。
1968 年代羅廣洪先生指揮銀樂隊並奪得該年冠軍,後來潘先生正式出任培正銀樂隊導師,長達13 年之久,他曾為銀樂隊帶來多項矚目的榮譽,可說是培正銀樂隊在港校復隊以來最重要的樂隊導師。1981 年潘先生辭職,離開培正到別校任教。

林永權先生 (任教期: 1981年9月- 2013年)

林先生本為本校的音樂科老師,後來學校委派他兼任樂隊導師。
1981 年,銀樂隊在青黃不接下,樂隊的傳統師徒制崩潰,令剛剛加入的中一晶社同學只能靠自己摸索。在林先生的辛苦經營之下,銀樂隊總算捱過了這段慘澹的日子。

韓銑光先生 (任教期:1984年9月- 1991年)

韓先生最大的特色是他略帶外省口音及少許沙啞低沉的聲線。他要求隊員每星期排練兩次,排練時對音準、節奏等要求頗嚴格,但態度溫和,極少嚴厲對待隊員。他又會向隊員敘述樂曲的背景資料、音樂史識或其他音樂方面的知識,都使隊員獲益不淺。當遇到樂曲中困難部份時,尤其是銅管樂部份,韓先生有時會親自示範。

蔡國田先生(任教期: 1991年-2007年)

蔡先生在香港音樂界非常活躍,除了是香港管練合奏協會的副主席、香港小交響樂團之創團成員及著名「六秀士」之創團成員外,更經常應邀作室樂及獨奏演出。起初蔡先生是專門負責銀樂隊木管樂的導師,後來兼任指揮一職。蔡先生為人親切,練習時經常說笑,令練習的氣氛較為輕鬆,但每逢臨近演出,他便會對隊員嚴厲起來、督促隊員練習。蔡先生亦會在樂隊練習後,親自指導個別同學。

歐陽顯威先生 (任教期: 1995年- 2006年)

歐陽先生為人風趣幽默,經常與隊員打成一片,尤其是敲擊樂隊員。歐陽先生經常都會在練習中親自示範,令樂隊充滿生氣與動力。每逢練習花式步操,銀樂隊都會到小學禮堂對出的空地或中學的球場進行步操練習,由於地方空曠,歐陽先生經常喊破喉嚨大聲指導我們,喉沙是他的特徵。歐陽先生於1995年至2006年擔任銀樂隊步操導師,帶領培正銀樂隊參加1996年的步操花式比賽並獲銅獎。

幾位隊員

鍾耀光博士

鍾耀光是目前台灣最知名與最活躍的作曲家。為本校1974 年級基社校友,銀樂隊小號及小鼓手。

周松光博士

現為香港政府行政局委員

葉展漢

現為香港培正小學副校長

Copyright © 2024 培正同學會 |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