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美洲-安省(多倫多)

2020032412334176

加拿大安省(多倫多)培正同學會
Pui Ching School Alumni Association of Ontario

45 Yorkland Blvd., Suite 102
Brampton, Ontario, L6P 4B4
Canada

電    話    :(905) 204-0608
網    址    :http://www.puichingont.ca
電郵地址:[email protected]

會      長      :朱起疆 (70 謙)

第一副會長: 莫詠嫻 (77 傑)

第二副會長:王中強 (81勁)

文      書      :高恆志 (86晶)

財      政      :曹 敏  (76敏)

財      政      :陳燕清 (84智)

理      事      :解 仁  (60正)、程慶生 (62旭)、韋潔貞 (65耀)、江大惠 (68仁)、陳詩蕾 (76敏)、麥均榮 (80 穎)


加拿大安省同學會發展史
葉浩林

 

培正建校八十周年紀念特稿

加拿大安省同學會的發展,至今足足有二十年的歷史了。這段時間,雖不算很長,也足以供我們記載下來而不至於被遺忘掉,趁着母校創校八十周年紀念的機會,小弟在此特作簡要報導本會發展經過,及其前因後果,作為海外培正校友生活史中的一頁。本會的發展史,可作下列期來分述:

(一)搖籃期 (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五)

(甲)背景:

安大畧省(Ontario)為加拿大十省中最富庶之省份,位於北美洲之東南,南通美國赫遜灣(Hudson Bay),東接古壁(Quebec),西鄰岷省(Manitoba),擁有世界著名的尼亞拉加大瀑布(Niagara Falls),其餘大小湖沼,數以萬計,境內既有楓木橡林,亦有柔楊嫩柳,平原多於山地,礦藏豐富,出產鈾及鎳為世界之冠。氣候則冬夏分明,冷熱各趨極端。可幸臨湖近水者多,並無大陸性氣候象徵,春夏兩季不太明顯,期間長短不一,然晴天朗日,亦輒有之,頗宜起居。

多倫多(Toronto)是加國工商業大城,安省省會,也是本會會址所在地,交通發達,來往紐約,芝加哥不過一二小時的航程而已,現有人口二百多萬,華人約佔百份之一,而培正同學會,雖歷年而增,而在華人中,又不過佔其百份之一而已,由此可見遠在一九四九年,居於多城的培正同學,更寥寥可數了。

(乙)發展過程:

「天下無難事,最怕有心人」,遠在一九四九年,就有這種「有心人」安居或來往多城與本省其他城市之間。這幾位便是關炳韶、呂頌灼、馬朝明、林蔚羣、吳維國、劉輝等,他們先後在異邦相遇同窗的情況下,自有更深一層的接近和親切,以後經常來往,茶樓住宅,都成為他們叙談的地方。在一九五一年間,香港培正母校籌款建新校舍,這批「有心人」本着紅藍精神2紛紛出動募捐,旋而累集千金,而不辱使命,其中以劉振輝同學之尊翁(劉祖佐先生)獨捐百金,更覺難能可貴。自此以關炳韶同學為中心,進行各種團體活動: 例如旅行野餐,有家眷的負責携帶食物飲料,獨身漢有權白吃。於是本會已達到「形存而名未定」的階段,由於好些同學有較固定職業而少搬遷,他們便是日後本會發展過程中的領導及核心人物,是是篳路藍縷,披荊闢途,功不可沒也。

(二) 滋長期: (一九五六至一九六四)

在這段時間中,較年輕的同學,來此日眾,先後有廖雲鵬、廖恩麟、楊東瀛、衛東明、陳佩瑜、王應全、麥文龍、陳海鐸、陳啟疇等同學,成本會中堅份子,人材濟濟,盛極一時,會務頓增,活動頻仍,舉行家庭聚會,各項康樂比賽,不勝枚舉,其間更有與培道校友聯合活動,情感融洽,在這滋長期內,有下列幾件主要事情值得記載:

一九五六年,先有劉煇,林植基等同學,召集於西湖茶樓,開始有安省同學會具體的組織,先有劉煇輝,林植基等同學,召集於西湖茶樓,開始有安省同學會具體的組織,先後推舉呂頌灼,關炳韶為會長,主持會務,漸上軌道。

一九六一年,何副校長到訪多城,同學雲集於金龍茶樓,筵開七席,為之洗塵,足見規模,師生及同學間的情感,更表現得充沛淋漓。

一九六二年終,本會正式定名為「加拿大安省校友會」,並訂定章程,正式選舉本市及駐外埠同學會職員,這時,會友約有百人,會務繼增。

一九六四年為母校建校七十五周年紀念,本會在本市夕照大酒家舉行盛大慶祝會,赴會者有一百四十多人,盛況空前。

(三) 茁壯期

一九六五年不僅是本會發展史上蔪新的一頁開始,而且也是世界培正同學會的組成,總會成立於香港,而本會亦正名為「加拿大安省培正同學會」,會章則以總會會章為依歸,自後本會在關炳韶顧問,劉輝會長的領導下,加上同學們的合作,會務更為蓬勃起來。

1969年11月8日第75期培正同學通訊輯錄